冷圈狂人
杂食动物
鸽王咕咕咕
爱发电:于归
微博:晒太阳的咸鱼归

1

魏斯柯普夫《最好的书》:

“像一面小镜子那样,它所集中反映的那一部分现实,比镜面本身要大得多。”




这篇小短文实在是让人拍案叫绝。 在正式开始阅读之前,看到标题“最好的书”时,我脑子里一直回荡的是古往今来的各种名著。然而看到最后才知道文章所指的书,与我所想出入甚远——远得离谱。 

文章的主要人物是一位纽约的经纪人,故事的内容也很简单,讲的是这位经纪人在结婚纪念日当天就“该送第三任夫人什么样的礼物”一事和他的秘书展开的对话。

 短篇小说的魅力在于短小精悍但内容丰富,这篇小说也是。 

在很短的篇幅中,作者塑造了一个“唯利是图脑袋空空”的交易所经纪人的形象,文章的每一句话都在指向这位经纪人并不爱自己的夫人:他会因为”做既冒险又有厚利可图的卖空投机“而忘记了结婚纪念日以及购买礼物,甚至娶了夫人的主要原因是”她是一笔颇为可观的财产的未来继承人“。为了利益连婚姻都能折损。 

在后续经纪人与秘书的对话中也可以看出来,在经纪人眼中,送礼物首先要衡量的就是它价值多少——他之前送给他夫人的礼物:新式白金手表以及金的打火机。 

最后实在送无可送了,秘书提议道:送夫人一本书吧。 

精明的经纪人的目光望向了窗外,银行的广告牌上写道:最好的书——你的银行存折。 

经纪人毫不犹豫地认同了这句话!但他的回答是:一本书?该死的,她也已经有了!这句话我的理解是:这位经纪人一来是认同了金钱的比书本更具有价值,第二是并不想为自己的夫人再花费更多的金钱。 

拜金主义啊拜金主义。

不免联想到了那位“宁愿坐在宝马里哭,也不想在自行车后座上笑”的女孩。

话虽如此,但凡俗如我还是希望能一夜暴富(?)

评论
热度(1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于归 | Powered by LOFTER